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汽车零部件损伤与轻量化研究团队在车用铝合金材料损伤领域取得高水平研究成果

时间:2021-04-07浏览:874来源:研究生处(学科办)、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作者:杨亚莉摄影:

近日,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陈浩教授带领的汽车零部件损伤与轻量化研究团队在车用铝合金材料疲劳损伤与演化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相关工作以“Fatigue life prediction of aluminum alloy 6061 based on defects analysis”为题发表于该领域的顶级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atigue》(中科院SCI期刊分区2020年升级版材料科学大类一区Top期刊,目前影响因子为4.369)。



基于失效机制的全寿命疲劳设计是我国汽车产品质量控制能力提升的关键共性质量技术。由于材料细观上的非均匀性,细观缺陷演化发展到宏观乃至出现宏观裂纹导致失效的过程,是从本质上认识疲劳破坏机理的关键。该团队通过细观和宏观相结合的研究方法,探寻疲劳损伤的物理机制及其演化机制,基于CT扫描并重构获取内部缺陷特性,分级简化,应用支持向量回归(SVR)算法建立了基于缺陷细观特性的应力集中算法模型,提出了一种有效的疲劳寿命预测方法。


Multiscale characterization of damage

汽车零部件损伤与轻量化研究团队在细观缺陷研究的基础上,不断拓展疲劳演化纬度,在宏观裂纹扩展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研究进展,逐步实现了多尺度下疲劳损伤演化机理研究。依托于上海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人才发展基金、上海市曙光计划等项目的支持,团队近5年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atigu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amage Mechanics》《Theoretical and Applied Fracture Mechanics》等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SCI 论文10篇,培养硕士研究生20余名,其中4名硕士毕业生赴国外知名学校攻读博士学位。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