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解码“双循环”谋篇“十四五”

时间:2021-03-24浏览:439来源:新民晚报作者:杜雨敖摄影:

2021“双循环战略与长三角新发展新任务座谈会日前在沪召开,来自北京、上海、江苏多地的政府代表、专家学者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以及区域协同、双循环下如何推动长三角产业聚集、长三角城市群合作与高水平对外合作等中心议题,结合近期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和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烈探讨。

从去年到今年一季度,长三角的表现十分突出,即使是面对新冠疫情和复杂的贸易环境,从投资、消费、出口三个方面,长三角都交出了不俗的成绩单。现在的关键是长三角要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更好成为国内经济大循环的特殊动力,搞活市场拉动内需,此外要在高质量对外开放方面作出重大突破,建立更优化的对外开放治理体系,更善于应对复杂的贸易摩擦环境,更善于创造国际合作机遇,更善于应对处置突发性国际事件,更善于储备好各项战略物资应对不时之需。

——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万里智库秘书长赵悦表示,近期他在长三角各地调研中感触颇深。从投资角度来看,江苏省重大项目刚刚举办开工仪式,今年计划投资5530亿元,有近一半的资金都围绕在产业项目,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方面,而同一时期,上海发布了2021年重大项目166项,计划投资1730亿元,达到近年来最高水平。

希望未来上海能够在数字货币方面做出探索。之前我们发展的移动支付势头猛烈,这给世界带来很大的震动。但是新型货币战争不是这个,而是抢占国际的支付战场。不仅是数字金融的零售市场要做好,批发市场同样是战场,上海在数字货币的研发上要抓住机遇,开展向一带一路企业为主体的支付业务探索。

——中国银行前副行长张燕玲建议,在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地区要加强与国际接轨,开展数字货币探索,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中国内需市场有着巨大潜力,2019年疫情未发生之前,最终消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近六成,起到压舱石的作用。促进消费需要一定的理念和抓手,要重视建设长三角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作为消费载体的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任兴洲将关注重点放在了双循环战略中的内需消费问题上,她认为,这两年的经济形势一定是供给拉动需求、需求牵引供给这样的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

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地位仍然非常重要,要加强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的融合,通过技术进步不断提升制造业发展,从而带动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生态环境应该成为制造业向上发展的动力而不是阻力,我们推进碳达标、碳中和,不是给别人看的,是为了自身的发展,对制造业本身进行跨越式重整。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曾刚指出,长三角要实实在在做好生态建设,激发企业的核心力量。

我是辽宁人,小时候对上海的第一印象就是大白兔奶糖。改革开放以来,人们挣钱的方式变了,消费的方式也变了,近些年白酒总体市场缩减,而优质白酒的价格和销量都在上涨,这也说明我们日益需要优质商品,在今天的环境下,能不能继续集中精力打造像大白兔那样的优质品牌,进一步做好终端产品。

——万里智库高级研究员王自强坦言,希望长三角城市在发展新经济的同时留住老经济。 产学研脱节是一些高校普遍存在的问题,高校的科研成果能够真正应用的较少,现在政府部门搭建了一些成果转化的平台,鼓励团队增强纸变钱的能力,但是目前还有一定距离。

“产学研脱节是一些高校普遍存在的问题,高校的科研成果能够真正应用的较少,现在政府部门搭建了一些成果转化的平台,鼓励团队增强‘纸变钱’的能力,但是目前还有一定距离。”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国中认为,长三角在科研成果转化、科研人才培养方面,应加强探索和创新。

实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必然提出政府服务、公共服务和公共设施的一体化、为加快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有效提高长三角发展质量和效率,应当以上海为龙头,加快建立高质量的一体化公共服务体系。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钮文新建议。杜雨敖 整理

原文链接:https://paper.xinmin.cn/html/xmwb/2021-03-23/11/99514.html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