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报

学校校报

2021年3月10日总第927期

时间:2021-03-11浏览:757来源:新闻网作者:摄影:

3月10日.pdf

第一版

致程园巾帼的一封信

全体女教职员工:

万木峥嵘,气象一新。值此“三八”国际妇女节111周年到来之际,向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在工程大各个岗位上的广大女教职员工,致以亲切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向获得各级各类妇女荣誉奖项的杰出女性教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祝贺!

妇女是人类文明的开创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在各行各业书写着不平凡的成就。学校各项事业发展镌刻着师生员工孜孜不倦的奋斗足迹,也饱含着广大女教职工的辛劳、汗水和智慧。学校广大女教职员工颜值和才华齐飞,责任与担当并举,在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柔肩担重任、巾帼胜须眉,用自己的专业和智慧诠释了新时代女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希望学校广大女教职员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的最新部署上来,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在此,我们号召广大程园女性:

一、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强化品德修为,潜心教书育人

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加强师德修养,首先是明大德,要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论语》有言:“其身正,不令而行”。教师只有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学生方能以师为镜。女教师具有耐心细致、温柔善良等女性与生俱来的美德,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等工作中具有天然的个性优势,希望广大女教职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中锤炼政治品格,以提升自身师德修为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二、立足岗位开拓创新,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楫争先建功立业

千帆竞渡波涛起,百舸争流万象新。回顾往昔,在学校教学科研的最前沿,广大女教师用自信、担当和作为,书写了工程大的奋斗史,在学校快速发展的时光记忆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靓丽身影。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围绕新一轮教育综合改革,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各项事业的发展,需要广大师生同心同德、奋力拼搏。希望广大女教职工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奋楫争先勇立潮头!

三、把握时代机遇,谱写奋斗之歌、绽放人生芳华

目前,学校女教职工占比过半,成为名副其实的“半边天”。学校高度重视并关心女教职工队伍的实际生活和职业生涯发展。近年来,学校成立了妇女工作委员会,不断加强党建引领促进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女教授女干部联谊会换届工作,进一步凝聚高层次女性人才助力学校事业发展;加强阵地建设,不断提升妇女工作的服务水平和效能;强化“三全育人”,为助力女教师女大学生成长成才搭建平台;此外,针对青年女性师生、单身教师、教职工子女、“四期”女性等群体开展精准关爱服务,营造更有温度的校园。

机遇与挑战并存,梦想与辉煌同在。站在“十四五”的崭新起点,希望广大程园女性把握机遇、珍惜平台,争做新时代的“铿锵玫瑰”,以每个人都了不起的精神境界,勇于担当,敢为先锋,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呈现新风貌、开启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最后,祝福全体程园女性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幸福美满!

李江俞涛

202138

  

两会时间工程大师生热议热点

34日、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先后在北京召开。我校师生通过各种途径关注两会动态,思政课怎么上、经济结构调整给学科发展带来怎样的机遇……聚焦相关热点,师生各抒己见。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寄语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严运楼教授对此感慨颇深,“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强化自身政治素养,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建立‘大思政课’理念,在伟大的时代中汲取鲜活的思政课素材,真正让思政课火起来、活起来,成为直抵学生心灵的课程。”

两会在经济领域、环保领域的热点话题,也广为专业教师关注。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方志军教授认为,李克强总理的政府报告中指出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学院师生要勇担使命,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为加快一流学院建设做出贡献!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武东副教授谈到,作为国际学生教育工作者,应立足岗位,激发创新活力,讲好中国故事,通过打造“留学工程大”品牌效应,助力学校国际化办学工作,培养更多知华友华的国际学生。管理学院李红艳教授对民生工程特别关心,“加强社会保障,用心、用情、用力、用智为人民谋幸福,才能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幸福。”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邓胜祥教授则关注节能减排,“碳中和愿景的实现最终要依托以创新驱动和绿色零碳为导向的产业、经济体系的建立,这一目标与我们学校、我们学院和我们专业密切相关,我们的新能源、可持续能源、节能减排、绿色制造等专业领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我希望能抓住机遇,推动学校相关学科专业的快速发展。”

对两会提出的“十四五”主要目标任务,广大学生则表示必将为之奋斗。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研究生张佳乐同学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深感当代学子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一定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奋发努力。外国语学院王顾沁同学认为,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管理学院研究生褚赵超同学表示,作为社会保障专业的研究生,要在专业上不断精进,学以致用,在服务中国的新征程上砥砺前行,为提升人类福祉贡献青春力量。(冯洁)

  

我校主持召开“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协同创新联盟”第一届常务理事会2021年第一次会议

33日下午,我校主持召开“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协同创新联盟”第一届常务理事会2021年第一次会议,会议于线上进行。我校党委书记李江,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科创组组长宋苏伟,我校副校长夏春明,苏州科技大学副校长施琴芬,安徽工程大学副校长费为银,浙江师范大学科研院院长章明卓,嘉兴学院党委副书记吴云达,合肥学院副校长陈秀,浙大城市学院副校长张德平,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庞波,湖州师范学院社会合作处处长刘世峰,各高校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夏春明主持。

李江书记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任联盟理事长单位以来做出的成绩,表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已经上升到国家层面,联盟应更高质量对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办和行业企业的需求,更好服务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并就此提出了四点要求和建议:一是不断完善联盟体制机制,为联盟发展提供全方位保障;二是大力服务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和产业创新;三是奋力建设长三角优质应用型高等教育集群;四是努力开创兄弟院校合作交流新局面。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科创组组长宋苏伟对联盟各高校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结合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办的工作实际,就联盟工作与科创走廊联席办的工作结合开展方面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对接国家战略,落实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地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凸显高校联盟的特色和亮点;二是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合力,进一步项目化、产业化,携手落实重点领域的重要工作,将示范经验率先应用到长三角乃至全国其他地区,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成果。

会上,联盟秘书处秘书长、教务处处长陈浩总结了联盟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介绍了联盟2021年工作计划。各高校分别介绍了自联盟成立以来的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并就联盟2021年工作计划进行了交流。各高校高度重视、积极参与,纷纷表示,期待新的一年联盟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各产业集群进行更多维度的供需对接,期待各高校之间就学分互认、人才队伍共建、资源共享等方面深化交流,再创实绩。

  

第二版

学校开展新学期教学巡查

31日,开学第一天,为实现疫情防控条件下的新学期良好开局,保证本学期教学工作的平稳有序运行,加强教学质量监督,学校党政领导走进各校区教室,深入本科教学一线开展新学期教学巡查工作。

本次教学巡查分校、院两级展开。校级巡查共分六组,由全体校领导带领,分别对松江校区教学楼、艺术楼、航飞大楼、现代交通中心等,以及长宁校区和虹口校区的教学情况进行了教学巡查。院级教学巡查组由各二级学院党政领导组成。本学期本科教学安排开课共计3363门次,涉及院部(中心)17个。

此次教学巡查工作,校领导认真了解了学生返校报到、学生到课率、教学安排、任课教师排课、教学设施设备保障等情况,并对教学管理工作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同时各二级学院对学生返校报到情况、教学秩序、课堂情况也进行了全面检查。从校、院两级教学巡查的情况看,全校各教学区域整体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良好、教学运行平稳、教学秩序井然;任课教师按时到岗,课前准备充分,精神饱满,授课效果良好;学生按时到课,认真听讲,课堂秩序规范。

立足新学期,面对新任务,全校师生以崭新的面貌,上好开学第一课,开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新篇章。(唐春峰)

  

我校获批三个本科新专业

近日,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关于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11号),对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予以公布,我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机器人工程、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3个本科专业获得教育部批准,其中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是国家控制布点专业,也是目前上海市高校唯一的航空服务类本科专业。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具有光电信息科学工程研发、产品设计和生产能力的工程技术人才,可满足长三角工业转型、结构调整中的光电产业发展的急需,符合上海打造国际智能制造中心对光电信息产业的需求。

机器人工程专业是对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改造升级,是跨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多学科的新兴专业,能够促进我校机械、自动化、控制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带动我校相关传统专业朝着智能方向发展,不断推进我校“新工科”建设。

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是在空中乘务专科专业二十余年办学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对接航空产业需求、提升学生培养层次、凸显专业特色,培养具有较高的艺术人文素养及较强的人际沟通能力与服务意识,能在航空公司、机场集团等高端服务企业从事民航服务与管理相关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本次增设3个新专业是我校持续优化专业布局的重要举措。“十四五”期间,学校将继续围绕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 2.0、一流本科“双万计划”,紧扣国家和地区发展需求,立足国内一流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的办学定位和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以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新农科建设为牵引,进一步优化我校专业布局,积极发展新兴专业,改造提升传统专业,打造特色优势专业。学校将以专业内涵提升为重点,整合教学资源,促进多学科多专业协同发展,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李文静)

  

管理学院深耕产学研合作基地建设助力人才培养

39日,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史健勇,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程玉莲、张强,工业工程与物流系副主任刘峥、辅导员高超峰等一行实地走访了产学研合作基地——上海裕健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受到公司负责人的热情接待。本次交流也得到了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物流与供应链专委会主任范鸿喜、专职副主任韩志雄的大力指导、支持和参与。双方就人才培养、产学合作、大学生就业等主题进行了深度研讨和交流。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史健勇代表学校对公司长期以来关心学校人才培养和大学生就业工作表示了感谢。史健勇副书记认为,校企双方对于人才培养的理念高度契合,学校非常重视依托产业办学,将“产、学、研、用”协同育人理念贯穿人才培养始终,人才培养过程中始终坚持提升学生的实用性。希望通过校企合作,构筑起大一至大四年级的梯度产学研培养体系,培养过程中注重实践育人、专业育人,并培养学生对专业的归属感和企业的忠诚度。通过校企合作,学校育人域度拓展,企业培养前移,促进学校“育人”与企业“用人”的无缝对接。

上海裕健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典熹博士首先对史健勇副书记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公司的总体发展战略和过往所取得的主要业绩进行了介绍,表示公司的快速发展迫切需要学校能输送更多优秀的人才。希望双方在前期良好合作基础上,继续深耕产学研合作,助推专业发展,提升学生的培养质量和从业竞争力。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物流与供应链专委会会长、学校客座教授范鸿喜就校企双方的合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表示将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纽带作用,支持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供应链研究院和产学基地群建设。(张强)

  

学校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小组第四次会议

夯实发展基础提升拓展空间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是学校本年度的重点工作,科学地编制“十四五”规划,对学校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为进一步优化学校“十四五”规划,38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306会议室召开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小组第四次会议,会议由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小组组长王岩松副校长主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小组全体成员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上,王岩松副校长对编制工作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是要做好总规划与专项规划、二级学院规划的对接,规划的文本内容要更加完善;二是在当下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查遗补漏,对总规划的核心指标作进一步的梳理及完善,部分指标仍有提高的空间;三是做好规划的意见征询工作,要广泛征求师生员工、专家学者、退休干部、广大校友的意见,确保规划编制科学、务实。最终使我们的规划与规划之间相互衔接、有机融合,总规划与专项规划、专项规划与二级学院规划的内容、数据及指标体系要相互统一、相互支撑、协同一致,确保各“十四五”规划之间形成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

发展规划处临时负责人殷志祥汇报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整体推进情况和下阶段工作安排。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小组成员围绕“十四五”规划的核心指标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并进行了交流发言。(冯洁)

  

2021年德国ASIIN认证专家在线考查工作准备就绪

35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B402召开了能源与动力工程、车辆工程(城市轨道交通车辆)两个专业的德国ASIIN认证专家在线考查推进会。副校长夏春明,相关职能处室和学院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陈浩主持。

会上,夏春明副校长表示,ASIIN认证是区别于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新形式,各部门应共同加强对其理念和专业自评报告的学习;车辆工程(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是我校首个迎来国际认证专家考查的专业,由于疫情原因采取线上考查的方式,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落实落细具体责任,并就认证宣传手册、会场、认证材料、基础数据表的准备等细节问题再次进行了强调。他希望大家齐心协力为此次专家考查做好充分的准备。

质量办副主任李媛媛从认证总体情况、考查前的主要准备工作、线上专家考查主要内容三个方面介绍了德国ASIIN专业认证线上考查的总体情况。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副院长郑树彬、机械与汽车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认证负责人邓胜祥老师补充介绍了各专业的准备情况、专家在线考查前下一步的计划和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并对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协助的方面给予了说明。各职能处室表示将全力支持此次专家在线考查工作。(唐文)

  

第三版

【师德师风】

胡斌教授:以德施教,甘当铺路石

在学生心目中,管理学院院长胡斌教授是位可亲、可敬,甚至有些可爱的“大先生”。不论事务如何繁忙,他都会准时出现在课堂上,为同学们讲课;出现在实验室,为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的学生指点迷津;出现在座谈会现场,倾听同学们的意见、建议。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净化学生的心灵之窗,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基于此,胡斌教授荣获“2020年宝钢优秀教师奖”。

立德树人聚焦第一核心

在胡斌教授眼中,教学、科研都是立德树人的精准发力点。

胡斌教授讲授《技术经济学》《工程经济学》《高级管理学》《战略管理》等多门本科及研究生的专业基础课课程,在课程思政建设的过程中,他深刻地挖掘专业课中的思政元素,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教学效果突出。其中,主讲的《工程经济学》获批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建设项目,主讲的《技术经济学》获校级精品课程。在高质量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之余,他还积极投身教学改革和教材、实验室建设,相继主持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面向高端制造业的工业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研究”等项目,在提高本科及研究生的教育教学质量方面取得实效。

胡教授认为,高尚的学术道德是学术思想、选题方向与研究方法的基础。他指导毕业的30余名研究生中,10余人次获国家奖学金、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20余人次获得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大奖。

以生为本强化第一责任

就业乃民生之本。这个民生工程始终挂在身为院长的胡斌教授心头。“疫情”以来,大学生就业工作雪上加霜,“为每一位毕业生负责!”本着这个原则,他带领学院全体教师,层层推进,分类指导,最终取得学生就业率95.92%的好成绩。

总结经验,胡教授说,“三全育人”的理念是基础——深入“全员”思想认识,管理学院先后组织系室主任、教授代表、导师代表和辅导员代表开展座谈,召开专场就业推进会10余场次,深入了解毕业生实际就业困难,将就业问题落实、落细、落小;挖掘“全方位”就业资源,学院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努力培育学院就业的有形和无形市场,与各事业单位、人才市场以及企业单位加强信息沟通,稳固已有就业渠道,并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开拓校友企业就业渠道;开展“全过程”职业规划,胡教授将职业规划和就业意识融入到日常授课中,对带教学生进行全过程、专业化的就业指导,鼓励学生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

科学研究激发第一动力

胡斌教授始终跟踪管理学科前沿和经济社会发展热点,近年来在战略规划、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技术创新管理等领域开展了大量的学术研究和决策咨询研究,完成国家软科学重大、国家发改委重大、国家社科基金青年、国家自科青年等国家级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上海市科委软科学重点主题、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重点等省部级课题30余项,政府部门、产业园区等委托重大技术咨询课题3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5部,发表SCISSCIEICSSCI学术论文50余篇。他尤其注重将最新研究成果及重要学术思想,融入到本科及研究生的课程教学内容,并充分依托相关科研项目及学术资源平台,加强训练及提升所指导学生的学术视野及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

胡斌教授说,自己最幸福的时刻就是望着学生毕业离去的背影,他们打开知识的羽翼,启动思想的风帆,成为国家的建设者。这就是一位甘当铺路石的教师的最高境界吧。

  

【师德师风】

奚峥皓博士:用行教学,用心育人

奚峥皓博士2015年获得北京科技大学和清华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学位后,放弃知名企业的高薪工作机会,选择投身教育事业,他将自己的科研收获及启示深刻融入到教学过程中。

做学生思想文化、健康成长的指导者

奚老师用心用情倾注教学,秉持一颗爱国心,在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关注学生的注意力,引导学生思考国家制度优越性,增强制度自信。疫情期间,他关注学生课程参与过程中体现出的心理波动,帮助学生克服线上教学的困难和焦虑。不久前,一名17级学生在与奚老师交流后,给奚老师发来了这样一段文字:“跟您聊天时,除了感到您是授业解惑的老师,更觉得您像是哥哥,愿意把心里话都跟您说的那种,一直活在象牙塔里,面对今后的路,我会努力做到如您所说‘遇到困难时用尽能力搏一搏,不为青春留下遗憾’。”能被学生认可,这是奚峥皓老师坚守教师岗位的力量源泉。

做学生学习知识、创新思维的启迪者

作为一名硕士研究生导师,他带头做科研,引导学生不断求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高校教育、科研工作者,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奚老师在科研上严谨和投入的态度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奚老师的研究生们这样评价他,“他对我们发表的每一篇论文都会认真修订、反复核查实验结论,无论多晚,他都会及时回复我们的提问”。在过去的一年中,奚老师指导本科生获得上海市电子设计大赛三等奖,指导研究生获得全国数学建模一等奖。

做学生锤炼品格、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对待学生应更具有耐心和信心,同时引导方法也很重要”,这是奚老师常说的一句话。2019年,奚老师得知带教的416级中美专业学生中有三人选择考研。于是,他从6月份开始安排了定期的考研辅导,辅导内容从公共课程答疑到考研院校的选择,辅导对象从最开始的3名带教学生,扩大到有考研意愿的近20位同学。最终,16级自动化中美专业的53位同学中有23位同学考取了研究生,该专业最终以99.8%的傲人成绩位居学院所有专业就业率首位。如今,在东华大学读研的詹麟同学这样评价奚老师:“他不仅教我们解决问题的方法,更多的是为我们树立起了自信心,让我们觉得自己真的与众不同”。

育人首先正己,师者身正为范

“教师除了重视教学之外,还要重视自身的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这样才能与时俱进,成为学生人生前行的灯塔”。这是奚老师对于教师这份工作的见解,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作为教工“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他时刻不忘党员身份。在实际工作中,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自动化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应用型本科建设、一流专业申报、硕士点申报等校院核心工作的开展。以课程思政为抓手,结合学院中心工作,落实党建标杆院系建设要求。作为中国自动化学会智能自动化分委会秘书积极协办学术会议。共发表SCI论文12篇,其中1ESI高被引收录,2篇为TOP期刊,在工业信息领域国际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Informatics》上,发表题为“Facial Expression Recognition of Industrial Internet of Things by Parallel Neural Networks Combining Texture Features”的最新研究成果,该期刊由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IEEE)主办,系中科院SCI期刊分区工程技术大类一区Top期刊,目前影响因子9.112

  

第四版

学校师生掀起雷锋热潮:弘扬雷锋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编者按阳春三月,春风拂面,在这个温暖的季节中,我们总会想起一个不朽的名字:雷锋。“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伴随着这样的歌声,雷锋精神已经传扬了半个多世纪,雷锋同志无私奉献、艰苦奋斗、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已经深深地融入了民族的血脉;一代代人的传承和接力,更是给雷锋精神注入了更多活力,让雷锋精神在华夏大地上愈加焕发出璀璨的光芒。

  

学生处党支部:弘扬雷锋精神党员在行动

35日中午,为持续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弘扬雷锋精神,助力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学生处党支部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党员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学生处全体党员在学生公寓四期3号校门疏导交通,随后在钟书阁集中学习雷锋精神。

本次学雷锋主题党日活动,将志愿服务与集中学习雷锋精神相结合,强化了教师党员的服务意识,提升了教师党员的党性修养,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教师党员们学习后纷纷表示,“向雷锋同志学习”关键是要融入到日常学生工作中,要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在新时代共同书写程园雷锋故事,共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杨慧舜)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支部:志愿服务答疑解惑

34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支部在教学楼开展主题为“2021年学生海外学习交流项目现场答疑”的志愿服务。

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学生海外学习交流项目的开展面临新的挑战,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支部的党员们以现场答疑的形式开展志愿服务,为有意向赴海外交流学习的同学们提供项目申报、资助政策、出入境流程、跨文化交流、行前安全等方面的业务指导。本次活动受到了许多同学的欢迎,纷纷前来咨询与了解海外交流学习的情况,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旨在把雷锋精神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通过现场答疑不仅让学生了解到学校的相关政策与要求,也帮助学生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学习目标和规划。(郑晓昱)

  

信息办党支部:立足日常应用举行主题培训

39日上午,信息化办公室党支部立足本职岗位,围绕学校信息化应用具体内容和日常工作实际,通过视频会议形式,举行“知党史、学雷锋、做实事、迎百年”之VPN远程接入系统培训。

信息化办公室党支部党员顾建荣解释了什么是VPN以及学校使用VPN的原因,结合当前大家使用网络的情况,分别介绍了从Windows系统、苹果MAC系统、安卓系统手机和苹果系统手机等使用VPN的方法,同时详细介绍了WebVPN的使用方法。讲解结束后,顾老师通过在线演示的方式回答了个别信息管理员提出的问题。

近期,信息办还面向全校信息管理员开展系列专题培训,让越来越多的教师不断提高信息化水平。(周科亮)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孙鹏:返乡抗疫守护家园

孙鹏同学作为一名退伍大学生,也是一名党员,他积极参与家乡河北衡水景县温城乡小郭庄村的防控工作,每天在村口进行车辆消毒,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向村里的家家户户宣传防疫知识。村口需要整夜值班,他第一个主动要求调到夜间值班。他充分发扬在部队的不怕苦、不怕累的韧劲,固守防疫防线,这是一名退伍学生应有的奋斗姿态。

外国语学院殷一珈:为这座城市的“大门”把关

今年二月初,殷一珈同学主动“请缨”加入上海火车站防疫志愿者活动中,为这座城市的“大门”把关,备战春运返程大客流高峰。尽管身材娇小,但在工作中却分外卖力。在站口执勤、引导人流秩序,在信息录入点每天准时报到,为没能进行网上申报的旅客录入信息。她说:“作为当代青年,我之所以乐于去做、敢于去做,不是为了彰显勇气和魄力,而只是因为这本身,无愧于已经拥有的幸福。”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红色志愿服务队:传承红色基因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红色志愿服务队,长期与中共四大纪念馆和海派文化中心、左联纪念馆合作开展志愿服务,从讲稿背诵到站位练习,每一项考核志愿者们都抱着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态度对待,稿件随身携带、资料及时扩充、手势反复练习......了解民族历史、根植中华红色文化是坚定信念目标、为民服务的基础。他们一直努力践行“讲好英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勇担重任,持续为纪念馆的红色讲解和文化传承添砖加瓦。

外国语学院学子:垃圾分类引领风尚

外国语学院组织学生开展“学习雷锋服务校园,垃圾分类引领风尚”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弘扬雷锋精神。正值新学期,外国语学院志愿服务小分队,分批次走访学校教学楼的各个角落,帮助保洁阿姨清理垃圾并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在学习雷锋精神的同时也积极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新时代,新风尚,外院学子以此为契机,继续以雷锋同志为榜样,以雷锋精神为引领,贡献自己的力量!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