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解放日报》理论版刊发马克思主义学院严运楼教授撰写的文章《坚持以学促思以思促干以干促进》

时间:2021-03-09浏览:2326来源:解放日报作者:严运楼摄影:

坚持以学促思以思促干以干促进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树立正确党史观,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更好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

第一,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坚定党史学习的立场。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站稳党和人民的立场,是一个关系党史学习根本方向的首要问题。

第二,运用科学理论指导,端正党史学习的观点。

比如,世界普遍联系、永恒发展的观点。坚持这一观点,要求我们善于学习分析党史事实的具体存在和内在联系,确立整体性、开放性观念。

第三,运用科学理论指导,丰富党史学习的方法。

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我们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又要在实践中不断加以丰富和发展,把党在长期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发扬好。



总结历史是为了开辟未来

第一,联系历史学党史。

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树立正确党史观,要善于融会贯通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从中发掘出时代需要的经验与启示。

第二,结合现实悟思想。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党史内容和科学方法,更好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第三,知行合一办实事。

树立正确党史观,既要把深入学习党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又要在知行合一中坚定初心使命,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

要敢于实践、勇于实践、乐于实践,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以学促思、以思促干、以干促进。

第四,面向未来开新局。

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有一个共同特点,即都是在对历史的深刻总结中,起到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党心民心、坚定迈向未来的作用。

总结历史是为了开辟未来。要从党的发展历程中寻找启示,从而为党的事业继续前进提供思想和精神力量。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