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校园快讯

【“四史”学习教育】管理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赴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开展“四史”学习教育

时间:2021-01-04浏览:213来源:管理学院作者:高超锋摄影:王彤

黄浦江上,来来往往的船只溅起层层水花;外滩边,匆匆驶过的车辆形成一片繁忙的景象。这是今天的上海,繁忙而有序、繁华而复古。人民广场旁一座84岁的老楼静静地观察着这一片浮华,品味着过去,它就是上海市历史博物馆。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国共产党人从上海“出征”,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从这里开始。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遵循“以城市史为脉络,以革命史为重点”的原则,以上海市现行行政区划为地域范围,全面梳理上海历史脉络,展现城市发展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节点和重大革命历史事件,是“四史”学习的生动教材。

20201231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全体党员来到位于南京西路的上海历史博物馆,开启一场学习“四史”的“深度游”。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是综合反映上海地方历史的地志性博物馆,集收藏、研究、展示、教育于一体,呈现上海如今约6000平方公里行政区域内6000年的沧桑变迁,探索“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背后上海人数千年来开拓进取的文化积累。党员同志们每到一个展厅都认真细致地参观。在“古代上海”部分,大家从崧泽文化、良渚文化等丰富遗存中了解了上海悠远的历史,通过航运贸易的发展、盐业与纺织业的兴盛,大家感受到古代上海市镇的繁荣。在近代展厅,大家一起回顾了当年上海沦为外国殖民者租界区的惨痛历史,也看到了近代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诞生地,在全国救亡图存、民族复兴道路上所做出的重要贡献。作为全国经济和文化中心,上海是近代中国发展的缩影与世界重要都会,也是中国近代革命策源地与前期中心,上海的近代史更是一部红色革命史。

在展厅重温革命历史,除了被熟悉的事件唤起诸多感触,党员们通过党在上海各个时期的活动照片和资料,更深切感受到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根据革命需要而转变体现了党成熟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能力,体现了党的大局观和领导能力,体现了党始终坚持依靠最广大群众的正确路线。此外,党员们也关注到许多彰显上海在各领域发展中重要历史地位的文物和资料,比如作为近现代中国新闻出版及广告发源地的丰富展品,以及作为红色出版重要基地的代表性成果,包括第一个《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

参观结束后,党员同志们互相交流了感想。大家表示,历史是一部人生教科书,使我们对人类的前程充满乐观向上的态度。回顾历史,能让我们更进一步感受到上海这座城市的底蕴和魅力,更深刻感受到作为党的诞生地,上海所具有的红色精神。此次的参展党员都表示,这是一场生动的学习“四史”的现场教学课,我们都应该从波澜壮阔的历史中汲取力量,为建设更好的上海,更好的祖国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