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管理学院汪明艳老师在网络舆论反转演变及治理研究领域取得最新研究成果

时间:2019-12-06浏览:1754来源:管理学院作者:摄影:

近期,我校管理学院汪明艳老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科研团队开展了关于不实信息引发的社会热点事件网络舆论反转与治理的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发表在经济与管理科学期刊《中国软科学》中。


网络舆论反转的演变进程


事件舆论反转的演变分析


网络舆论反转是舆论现象在网络空间里的延续和发酵,是民意或舆论在网络空间中寻求与建立的新式行动路径。这种反转会导致公民情绪变化,给社会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社会热点事件的舆论反转虽引起学界关注,但还未对社会热点事件的舆论致因进行系统性分析。尤其是在舆论反转演变过程中,媒体、政府干预、反转信息介入时间、事件敏感度、信息传播速率和可信度等演变机制还未展开深入探究。文中将传统SIR模型改进为六种状态变化规则,并在不同的状态上加入观点,并且按照现实世界中网络舆论信息扩散特点界定了各状态之间的转移过程和转移概率,构建了基于BA无标度网络的网络舆论反转演变模型。该研究深化了网络舆论反转的演变机理,也为政府舆论治理的策略提供了决策参考。

该研究成果以“不实信息引发的社会热点事件网络舆论反转演变仿真及治理研究”为题发表在CSSCI期刊《中国软科学》,为校定工商管理学科一类权威期刊。同时,该研究成果受到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社会热点事件网络舆论反转的演变机理与治理研究”(17BGL159)的资助。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