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名家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立伟教授来校做讲座

时间:2019-09-11浏览:717来源:工程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高等教育研究所作者:王秀秀摄影:

 

911日下午,由工程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高等教育研究所、学生处和团委主办的“名家论坛”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二报告厅举行。本次“名家论坛”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宽束电子光学理论的创立者周立伟做了题为《志存高远求深愿达——与青年学人谈成长、成才、成功》的讲座。我校工程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朱高峰院士以及来自各院系和部门的35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讲座中,周立伟院士结合自身求学和工作经历,从“成长、成才、成功”三个关键词出发,勉励青年学子在成长中“立志高远”,在行动中以自强不息的精神排除万难,热爱所从事的专业,学会创造;在成才中“笃学诚行”,为学努力勤奋,为人诚实笃行;要想成功,最重要的东西是恒心和毅力,并赠送同学们“志勤识恒法创”、“学问思辨行”、“坚毅”、“诚信”、“正直”17字箴言。此外,周院士还与来自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的几位年轻学子就大学生学习方法、学习毅力等问题进行了面对面的互动交流。

周立伟院士的报告通俗易懂、内容丰富,饱含老一辈科学家对当今时代青年学子的谆谆教诲。本次讲座不仅为师生带来了不一样的思维碰撞,同时鼓励着青年学子谨记周院士的教诲,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仰望星空,志存高远,胸怀理想,求深愿达”。周立伟院士还特地带来了他的著作和上学期间的读书笔记并赠予我校。

周立伟院士,现任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首席专家,北京光学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名誉副理事长、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推进委员会主席团成员等职。长期在宽束电子光学、光电子成像领域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发表学术论文、科技报告300余篇,学术专著《宽束电子光学》等5部,科普著作有《藏绿斋札记》等6部。培养博士生和硕士生60余人。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