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知否知否?年味没放假:留校共备年夜饭、留学生们学写春联、“小甜橙”志愿为春运……

时间:2019-01-29浏览:1201来源:上观新闻作者:徐瑞哲摄影:

正值寒假,大学校园是不是萧瑟冷清?这边,留校师生共备年夜饭;那边,留学生们学写春联;还有,“小甜橙”志愿服务春运……知否知否,年味可没放假哟!

小年在校备好“家宴”

清炒虾仁、上海熏鱼、酒酿圆子……128日,小年佳节,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邀请200名寒假留校学子,共赴一场“程园家宴”。26道各色菜式,变成了新春祝福,比如蚝油双菇勉励同学们“品学双优”,清蒸桂鱼则寓意学习生活“蒸蒸日上”。

与往年不同的是,30多位参加活动的留校学生主动报名参加年夜饭的准备工作。从食堂氛围的布置,到切菜、配菜,再到上菜,都由留校学生来承担,让习惯在家父母包办的95后甚至00后大学生,也受了一次年前的“劳动教育”。而老师们,则在准备年夜饭过程中与同学们促膝谈心话家常。

化学化工学院唐钰传同学说:“没想到能和老师们一起准备年夜饭,这次年夜饭值得满满回味。”来自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的杨同学一边津津有味品尝着话梅酱鸭,一边感慨:“酱鸭含着厨师们的匠心,我也要学学其中的工匠精神。”

考虑到各民族节令有所不同,学校还不忘为少数民族留校学生准备了特色的家乡风味菜肴。少数民族生吾提快尔手拿羊肉串,与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视频通话,他开心地告诉爸妈:“我在学校吃到了家乡的味道,爸爸妈妈放心,在这里过得很好!”

“人生第一联”贴寝室

“新的一年,我希望学习进步,学业有成。”在亲手写完“人生第一联”后,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2016级本科生倪澜,用流利中文说出了自己的新年愿望。

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华东师大国际教育中心组织23个国家近250名留校留学生一起感受“中国之春”,他们分别在中山北路校区和闵行校区穿唐装、写对联、包饺子,提前过了一个正宗的中国年。

“书法真的太有意思了,它能让我心静下来,完全沉浸在另一个世界里……”来自巴基斯坦的2017级本科生冉威写春联时第一次接触到书法,“等下学期,我要继续学习毛笔字。”在主办方邀请的老年大学书法教师指导下,他从1点半一直写到4点,一遍遍临摹,笔划越发流畅。直到活动结束收场完毕,他才不舍地离开,走之前还不忘拿着自己的作品“华师大”三个字,跟指导老师合影。他骄傲地说,要把今天写的对联都贴在寝室里,“这样就有年味啦。”

仅在华东师大,目前每年在读留学生总数就达到6000多人次,来自130个国家和地区。就读于国际关系专业的吉尔吉斯斯坦留学生黄月告诉记者,虽然她也很想念父母,但这个寒假没有选择回家,就是为了能够亲身体验一下中国春节。“中国传统文化真的很吸引我,平时学校举行的剪纸等各种活动,每一次我都会参加。”

己亥春运“千禧”初发

对于大学生志愿者而言,寒假春节期间,最重要的年俗就是“春运”。铁路车站内外,志愿者岗亭、安检口、扶梯口、候车室等人流密集地方,就有橙黄色的青春身影。

2019年是东华大学“小甜橙”志愿者服务队走上春运一线的第七年,此前连续六年他们都获得了全国铁道团委颁发的“铁路春运志愿者优秀组织奖”。今年,“小甜橙”选拔招募去年12月就启动了,全校12个学院的100余名同学在线报名,经过两轮选拔,最终40名志愿者穿上了志愿服。经过系统培训,他们本月下旬起进入铁路上海站,在各自岗位上开始为期两周的志愿服务。

他们中,包括7名千禧志愿者。在大学第一个寒假来临时,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00后”周婴负责问询台工作。她的主要任务是帮助送客的亲属办理临时凭证,需要登记身份证号码及手机号码。据统计,周婴在一天七到八个小时的工作时长中,服务人数约2000人,按键约58000个。她少有休息间隙,始终微笑迎送。

来自理学院的许雄虎,作为学霸已被保研,但仍抽出寒假,连续两年参加“小甜橙”志愿活动。一方面,他安排其他“小甜橙”每日工作,包括岗位临时调整、服务牌分发、突发情况处理等;另一方面,他还在火车站南北广场之间巡逻检查,每天来回超过10趟,收工时筋疲力尽,却从不叫苦不喊累。知否知否,“橙”暖依旧,年年传递。

原文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wx/detail.do?id=130030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