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我校高能束制造技术及新材料设计开发学科团队郝惠莲副教授在高荧光效率胶体Si NCs开发领域取得高水平研究成果

时间:2018-08-09浏览:2998来源:科研处作者:摄影:

我校高能束制造技术及新材料设计开发学科团队郝惠莲副教授在知名期刊《Nanotechnology》上发表了液相飞秒激光制造、表征及机理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胶体硅纳米晶(Si NCs)具有光吸收能力强、光学带隙可调和抗光漂白能力强等独特的光学性能,并且含量丰富、无毒性、与现有的硅基电子器件相兼容,因而胶体Si NCs被广泛应用于LED光电器件、太阳能电池和生物荧光标记等领域。但目前Si NCs易于团聚、表面易被氧化及其荧光量子产率较低等问题,从而严重限制其在上述光电子器件中的实际应用。近来,郝惠莲研究小组基于飞秒激光液相烧蚀技术一步成功制备了具有良好表面功能化、分散性好且具有较高荧光效率的胶体Si NCs。研究结果表明,通过有效地优化激光烧蚀时间、激光功率密度及波长等工艺参数,可以成功制备具有尺寸小、良好分散性、高的荧光效率的胶体Si NCs。该研究成果对胶体Si NCs结构和光学特性的调控提供一定的实验和理论支持,并为其在LED、太阳能光伏电池等光电器件上的应用提供了第一手实验和理论数据保障。

该研究成果以“Femtosecond laser-induced size reduction and emission quantum yield enhancement of colloidal silicon nanocrystals: effect of laser ablation time”为题发表在纳米物理类高水平期刊“Nanotechnology”上。该期刊为英国皇家物理协会期刊,影响因子为3.404,是物理与纳米材料的重要期刊。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