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我校精密焊接和高能束智能制造学科团队叶欣博士发表最新成果

时间:2018-07-06浏览:2525来源:科研处作者:摄影:

 

我校材料工程学院叶欣博士围绕高温镍基合金再制造工程相关领域,特别针对其在多层熔敷中的宏、微观偏析与裂纹问题展开研究,在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Processing Technology》上发表最新成果。

镍基合金具有良好的力学、物理和化学性能,添加适宜的元素可提高它的抗氧化性、耐蚀性、高温强度和改善某些物理性能。镍基高温合金在能源开发、化工、电子、航海、航空和航天等部门中,都有广泛用途。再制造工程为统筹零部件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系统工程,利用原有旧部件,并采用再制造成型技术(包括高新表面工程技术),恢复零部件尺寸、形状和性能,提高可靠性,延长使用周期和寿命。从而减小产品或设备的环境污染、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生产成本。再制造工程被认为是先进制造技术的补充和发展,是极具潜力的绿色新型产业,尤其对材料成本较高的镍基合金部件具有重要意义。

镍基合金在凝固过程中产生严重的宏、微观偏析,可基于不同的开裂机理产生多种热加工裂纹。其在多层熔敷中经历数次快速加热与冷却过程,并伴随局部重熔与再凝固,宏、微观偏析相互影响,加剧了系统的复杂性与开裂机理的多样性。基于单层熔敷金属的偏析规律与相邻重熔层的偏析成分传递规律,可以依据试验探询、统计分析与理论计算对这一体系进行系统总结,亦为实现零缺陷再制造的一次性完成提供新的路径。

该研究成果以“Effect of macro- and micro-segregation on hot cracking of Inconel 718 superalloy argon-arc multilayer cladding”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Materials Processing Technology》,主要创新点表现在高温镍基合金多层熔敷中(1)偏析成分的层间传递;(2)宏、微观偏析的相互影响;(3)开裂因素的多样性分析。《Journal of Materials Processing Technology》为Elsevier旗下知名期刊,目前影响因子3.147,近5年平均影响因子3.372,为工程技术领域的重要期刊。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