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汇创青春”百余件数字媒体艺术类作品创意“路演”

时间:2018-05-31浏览:370来源:新民网作者:郜阳 摄影:

图说:百数字媒体艺术类作品“路演”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供图

新民晚报讯(见**者 郜阳)从创意理念到创新产品问世,申城大学生们通过“路演”,将创意想法变成实在的科技感产品。今天下午,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承办的第三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数字媒体艺术、动画类)在宝山区智慧湾创意产业园开幕。

本届大赛共收到来自江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兰州文理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院校共计282件作品。经过高校教授、行业专家等多位评审老师评选,共遴选125件优秀作品于531日至63日期间向公众展示,并在韩国釜山开设分展,进一步扩大“汇创青春”品牌的影响力。

大赛旨在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推进上海科创中心和设计之都建设,营造全市文化创新和创意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搭建校园创意创新与文化产业园区对接桥梁,打通“学生作品-孵化产品-商品”转化链条。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作品中在形式上,除了有传统的动画及三维作品之外,还有新媒体交互作品及虚拟现实作品,作品充分融入了互联网+概念,使智慧科技与艺术进行完美融合。其中,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刘德川、陆逸廷设计的作品《MIX·共容》即运用了数字影像的技术,对忍冬纹在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下的特色和形态,结合当时所处的背景进行创意设计,使得濒临灭绝得文化艺术又一次回归观众视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张靖崎,王婧云设计的作品《梳篦》使用了最近的新媒体互动技术,将具有6000年历史的文化遗产工艺以互动体验的形式展现在观众眼前。选择材质、确定造型,再加上个性化需求,即可完成个性化梳篦的定制流程,订单通过APP将直接发往手工艺坊进行加工处理。参赛选手张靖琦表示,“‘汇创青春’平台既是创意想法展示的平台,也是让自己尝试以项目的方式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平台。”张靖崎祖籍常州,从小就受祖辈影响,对梳篦有着特殊的情节。在互联网+的时代,希望运用多媒体技术,帮助家乡的文化继续传承传播下去。

除此之外,本届大赛入围的优秀作品中,内容题材涉及广泛,诸如:民生、科技、历史等各个方面。有以理想信念与价值观作为题材的作品,弘扬正能量,突出大学生朝气蓬勃的状态;有以艺术历史为题材的作品,演绎艺术与历史传承脉络,将古代丝绸之路与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紧密融合,彰显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

据悉,数字媒体技术是推进“上海科创中心”和“设计之都”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而高校承担了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职能。为此,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作为地方院校的“新工科”建设牵头单位,不断探索和尝试基于“新工科”理念的教育教学改革。2017年中韩多媒体设计学院建立了“虚拟现实综合实验中心”,将全球领先的VR新技术融入工科和艺术教学环节,打造集“教、学、演、练、研”五位一体的综合性、创新性虚拟实验实**台。该中心充分发挥了“三协同”的作用,与机械工程、电气等专业“协同创新”,艺工结合,加强了课程教学建设,使枯燥的书面理论知识,变得三维立体起来;与企业“协同育人”,将师生的奇思妙想,转而成为企业的实际产品,流转于“生产线”,使合作更接地气。

原文链接: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392823.html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