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学校材料工程学院李崇桂副教授在高能束制造、表征及机理领域取得最新研究成果

时间:2018-06-06浏览:3036来源: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作者:摄影:

  

我校材料工程学院李崇桂副教授及其研究生高能束制造、表征及机理研究领域的研究成果,发表在知名期刊《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围绕高能束加工相关领域开展了系统而深入的研究,特别专注于双模结构陶瓷基和金属基复合材料的高能束制备、表征及机理研究。在前期研究基础上,将陶瓷材料体系中具有阻裂效果的双模结构推广到金属基复合材料体系,研究成果具有较好的创新性。在成分设计和工艺优化基础上,分别通过直接激光成形和高频微振辅助激光成形制备了铝基复合材料,在Al-Si-Ti-NiAl-Si-Ti-Ni-WC中获得了典型的双模结构,初步探索了双模结构铝基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以及高频微振条件对复合材料成形的影响,并对其宏观形貌、显微组织结构、力学性能和摩擦磨损性能等进行了系统分析与研究。

通过调控成分配比、热源和微振参数,可获得具有不同双模结构的铝基复合材料。力学性能分析结果表明,铝基复合材料中的双模结构可显著提升其显微硬度。摩擦磨损试验结果表明,相同条件下,具有优化的双模结构时磨损量最低。

研究成果以Microstructure and properties of laser-cladded bimodal composite coatings derived by composition design”为题发表在知名期刊《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该期刊的影响因子为3.133,为工程技术领域的重要期刊。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